close

 

一如既往從學校搭公車到民權捷運站,準備去上段考前最後一次的英文課。

在寒假去了日本,回來的時候,想了很多,在學期的開始,遇到了很多事,不只是自己的事,但卻發生在身旁,被說教過或給過建議後,才慢慢進入到要拼學測的狀況。

上學期能夠班排四,絕多數是運氣吧。我們班的程度不是很好,首位校排只有二十幾,我想是我們班很多人偏科很嚴重,才會有這樣的排位,但是很多人的讀書態度都救了我,我才重新了解到自己是個多麼會受周遭影響的人,這樣並不好,如果能夠無論何時遵循自己的步調和堅持去讀書,那一定是好的

需要改變的事很多,例如晚睡、飲食、學習的習慣和態度、心,還有努力程度,東西很多,現在才了解到的我,太蠢。

慢慢有讀書的動力,雖然背後真正的原因我還未瞭,也不知道之後會不會累了就放鬆怠惰;我也不知道會不會現在才進入狀況會太晚,但是把這學期拼完,包括跟這群人最後一次相處的時光,暑假,好好再去一遍四國,再好好體會它,想到這裡,我會加油。雖然不知道這個「加油」份量多重,雖然有了太多的「雖然」這種假設性說詞,但是把這樣的問題拿出來講,我會比較安心。
有很多班上的事或最近的詳細體悟想講,但是今天重點還沒講,所以......

 

進入正題。

這次的一個際遇,我大概都忘不了。

我還是選擇了淡水線轉板南線去善導寺站上課。大概是這樣比較快吧(而且今天剛好都不需要等車)上了捷運,快到中山時,我還是接著昨天的單字本進度看第二遍(果然看第二遍比較有印象,而且單字還考了最高的一次88分(嗯好棒))靠在玻璃上的我聽著家教的op2完整版,看到等會兒要考的單字,注意到有個全身黑的人盯著手裡的單字本,我當時猜他可能好奇我是哪家的英文班吧,結果他像我搭話了

「妳是哪家補習班?」

拔下左耳的耳機,把本子封面亮給他看,「XX英文。」

他再問,「你覺得好嗎?」

說到這裡,蠻會過度妄想的我覺得他可能是推銷補習班的人之類,突然有點防備,「呃....我覺得不錯。」只能講這樣的評語倒蠻簡潔的,心裡可能是不想再跟他多說吧(真的蠻喜歡自己上的那補習班的)。

「你知道怎麼背好英文單字嗎?」果然,要來了。我猜他接下來自問自答的回答可能是拿出他們補習班的宣傳紙吧。

他接著講,「背英文單字就是能講的時候就講,現在你們(我穿著制服)可能覺得背單字、練英文就是為了考試,就只是像在堆積木一塊一塊堆上去而已( 這句話我很有印象 ),啊我是英文系的。對了妳有英英字典嗎?」

我點了點頭,腦袋還不能轉換進入到目前的狀況,他的答案真的出乎我預料。暫時只能先回答目前的話語。

「查單字的時候用英文去解釋單字,會比較好」這個倒是滿能理解的,這樣一來解釋中的單字也會學到,單字量暴增啊,「不要太依賴中文。」

「哦,用英文去解釋單字比較好。」我順著他說的話重複了一遍。

「對,只是一個小建議而已。」他有點不好意思的說,我笑了出來,道了謝,他陡然轉了話題,「妳戴多久了,我四個月了。」

定睛一看,他指著自己的牙套問。

「我也四個月了。」高一時開始戴的。

他笑了笑,這時北車已經到了,「妳也這站下車嗎?」

「嗯。」我心想兩人的共同點真多,又是牙套又是同個時間,還同一站(雖然北車都很多人下)。

開門後,他做了個讓我先下的手勢,我道謝後踏出車門,兩人就分開了。

 

到補習班的路上我整理著有關這段際遇的事情,我整理了他剛才的建議:1.多說單字,2.用英英字典

我心情慢慢開心了起來,笑不攏嘴,欣慰感嘆剛才簡單奇妙的對話,一邊走出捷運站,一邊把他的話記了下來。

現在很多的人會認為他這樣的舉動很怪——「沒事你跟我搭話做什麼?怎樣看英文我自己的事,我不需要一個陌生人的建議,你以為你是誰?」之類的(也許這樣太激動了),但不瞞說,我以前是會這樣想,但是學會思考後,才懂得這樣際遇的美好,他要像這樣對一個正值輕狂年紀的人搭話,真的很不容易,也許他沒想的太多,但換作是我,我敢嗎

如果我今天是他,我敢像他一樣對一個高中生提出建議嗎?我會害怕被對方產生想法,怕被他表面上聽著心裡卻鄙視、質疑著(記得我一開始懷疑他是別家補習班的人的想法?)也許他是覺得現在的學習態度不該是只為了考試,憑著一番對國家未來的責任感,才這樣對我建議;也有可能,他高中時期對英文錯誤的態度,使他帶著後悔到大學,而今天一個心血來潮,對著一個素不相識的高中生說了他的想法,或許也是把他當年沒辦法改變的學習態度,放了一些期望在這個高中生身上。

 

這讓我想到JJ的一首歌,歌詞很有寓意的一首——「不為誰而作的歌」。:DDDDD

它說:也許你完全不認識,但是那些站出來幫助你的人的確是大有人在。

裡頭講到的都是一些很正義,關於愛、勇氣的幫助。雖然今天這個人這樣也稱不太上是所謂的「幫助」(畢竟也不是我有求於他)

但是萬一,我用了他說的方法讀英文,以後事業有成,英文超讚,他算不算是我的「貴人」?即便他不是直接的幫助我,只是給了個我可能下一秒就會忘記的建議,但那些,都是我未來可能成功的基石

在未來,我會不會有一天想起,曾經,在我高一下學期的某個時刻,有那麼一個我不認識,卻幫了我的人?

難道去,真的會認不得嗎?我大概一輩子都不會忘記這個黑色身影。

Fin.
2016.3.14

後記:

高一下的際遇,那天寫了下來,也一直沒發表

今天心血來潮把它跟衣個同人文一併發了

接下來就是我們要面對學測了

話說我也沒有照他的方法去念英文....

arrow
arrow

    蔥搖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